close

因為我狂作書衣的關係

導致六孔夾的需求好像變大了  

想到以後可能會加書衣做來送朋友

或是加書衣賣好玩加減補貼點買布錢

所以才會買了工具自己做 

意外讓我覺得成本很低 如果不算買加工工具的錢的話

每個六孔夾成本大概20上下而已

(視你買到的六孔夾和硬牛皮紙板的成本而決定)

而且用牛皮硬紙板 

外面可以貼自己喜歡的美術紙或是插畫  而且也很環保

就算不用書衣套著  也可以當迷你檔案夾很好用

加上書衣就是很漂亮的六孔活頁手帳夾了(請參考小花書衣那篇)

如果妳有很高的小六孔夾需求的話   可以考慮自己做比較省

 

DSCF5970.JPG


這裡面一定必要的是六孔夾(廢話) 

六孔夾注意要選長14.5公分  寬1.8公分的規格 

有另外一種六孔夾的規格是上三下三孔 

上下三孔中間有點距離的那種(而且SIZE稍微大一點)

這種size稍大的六孔夾  文具店雖然也有可以用的現成活頁紙 

但是選擇少了非常多  不是市場的主流

目前我觀察到花樣繁多的內頁紙  還是支援我現在照片的這種規格

用這種規格的六孔夾  

才能走到哪一間文具店都買得到支援的活頁紙 噴錢也會噴更大喔 啾咪

另外一種我覺得一定要買得是菊花斬 

這種什麼丸斬 菊花斬  XX斬類的東西

在皮革DIY用品店和拼布用品店可以找的到(皮革DIY店應該會比較多)

菊花斬的作用是把長腳釘打開花才能牢牢固定住紙版和六孔夾

環狀台和打洞斬我認為可有可無 

因為不用環狀台  一樣可以打長腳釘(而且長腳釘也不會滑動)

打洞的話 除非你選用塑膠板  打洞用打洞斬會比較方便 

如果是厚紙版的話 

自己拿錐子或是剪刀尖稍微戳個洞  長腳釘就可以插進去了

 

DSCF5971.JPG

這個的必要性我認為也不是很高  照片的這一組要兩百台幣

如果你有綠色切割墊的話  買這一組的錢我建議可以省下來

但是如果你家的桌子是玻璃的 

地板都很小心保護禁不起隔著切割墊敲打的話  還是買一下好了

不然把玻璃和磁磚敲破了  噴錢噴更大阿~~~

菊花斬整隻是很硬的金屬做的 

用老虎鉗或是鐵鎚敲打只要你不是太過分暴力都是沒問題的

DSCF5975.JPG

它的標準名稱叫做模型用紙板(或者叫做牛皮硬紙板) 

就是在市面上看到組合什麼恐龍骨頭模型 

腳踏車模型 那種整盒已經切割好 

只要把它們從紙版上掰下來組合的  模型用的硬厚紙版

照片上的這張是對開尺寸  大概30元上下 我是在九乘九找到它的

一般的文具店也有賣塑膠板

(就是A4文件夾的那種塑膠板)  用塑膠板代替也可以

不過用塑膠板需要比較強的工具才能切的很漂亮整齊 

可以自己考慮用哪種適合

對開尺寸大概可以切割五個標準大小的六孔活頁夾的外皮~

DSCF5973.JPG

紙張切割台 可有可無 

(如果你有很利的美工刀和夠長的鐵尺也可以)

但是用紙張切割台 

紙邊會切的很美麗整齊  這是無庸置疑的 

因為本來我就有這個工具  所以當然就拿出來用

DSCF5972.JPG

這是我對比用的標準六孔夾

左右扣掉書脊兩公分  都是約11.8公分 正負誤差0.1mm

高是15公分最為剛好  所以紙版的裁切是25.6公分*15公分是最標準的

上面有提到 對開紙大概可以裁五個這樣尺寸的紙板

以市面上每個全新的六孔夾70元計算的話(不計算工具成本) 

做一次大概可以省下兩百多元的錢

(如果你六孔夾的用量很大的話  六孔夾有非常多的用途 

比如說裝名片和個人資料整理

各種分類的記事 而且它小小的  也不很佔空間)

 DSCF5977.JPG

先把紙板裁切好到我上述的大小以後 

按照11.8  2  11.8這樣去折出摺痕 就有六孔夾的基本雛型

然後把六孔夾在內側書脊凹陷的地方 

把六孔夾上下兩個洞對好  劃好記號 

然後像照片這樣  把記號處用丸斬打洞(或者你自己的方法打洞)

DSCF5980.JPG

插入長腳釘  一般都是會卡住喇  不會掉下來

DSCF5982.JPG

上下兩個長腳釘都裝入後

把六孔夾對上  現在還沒好喔  六孔夾只是初步對上位置而已

DSCF5985.JPG

拿出菊花斬 菊花斬長這樣  是不是很令人害羞呢(害羞個屁....)

DSCF5983.JPG

對上長腳釘的洞  記住打的時候一定要垂直

菊花斬上的凹槽和凸起都是為了讓長腳釘的屁股開花 以便牢牢固定

DSCF5989.JPG

像這樣  看到它屁股開花了嗎

上下兩個洞都這樣處理讓它開花

DSCF5990.JPG DSCF5991.JPG

就完成了一個  質感不輸給文具店買來的六孔夾了

而且因為它的皮是紙質  用雙面膠加上裁好的各種美術紙  甚至圖畫紙 

就可以讓它變身為各種花樣  可以非常個人化

又或者你常常喜新厭舊的話 

可以在文具店買合適的哈哈書套

(現在哈哈書套

哈比書套都有質感非常好的塑膠皮各種大小書套 而且又便宜)

裡面套上各種你喜歡的美術紙  日本和紙 甚至是薄薄的布

就可以很輕易的變成花樣繁多的六孔夾了

或者你可以和我一樣發神經做很多小書衣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